close
本文引用自 sunbursts - farewell S80 

5/24號,跟著我兩年的你終於離開我,到花蓮去找新的主人了。
第一次看到你,是從土耳其回台灣途中,在轉機的荷蘭機場的免稅店。當時你高貴的端坐在櫥窗中最醒目的位置,有如君臨臣下,令他人黯然失色。你不同於一般路人甲的漆黑鋼琴鏡面機身,就像黑洞一樣,牢牢吸住我的目光,回到仍台灣念念不忘。

而那時廣角尚未是市場的普遍規格,你的28mm廣角簡直就是神兵利器,讓我有如站在巨人肩膀上,讓將遠方廣闊美景盡收眼底。而你身上的選單轉盤,更是錦上添花的獨門絕活。另一方面,為了紀念我在土耳其搞丟的A520,界面相同的你,當然是我無庸置疑的伙伴。
兩年來你陪著我上山下海(呃…去海邊的意思拉,你要真的下海我應該哭死),你為我記錄了巴里島金巴蘭海灘的美麗落日、泰國曼谷的印度社區路人好奇眼光、從小生長的斗六阿媽家在被售出前的最後一眼、豆豆拿到生日禮物的開心表情、跟媽去基隆河騎腳踏車的暢快兜風、一個人在北海岸尋幽訪勝、豆豆為我辦的朋友群聚一堂難忘的生日驚喜宴會、以及在台灣各地的所有足跡。你總是隨侍在側,忠實的記錄我所看到的一切。快速的開機與對焦速度、平實的色彩、水準之上的成相。如果對你要求再多,我就只好別無選擇地選擇又肥又重的單眼相機拉。
 
然而,身為數位產品,這就是你的宿命。新機推陳出新快到目不暇給如過江之鯽,前一季是機皇,下一季就成了雞肋;沒隔兩三個月ISO可以直線向上飆,小朋友拍照隨隨便便用的是ISO1600,你知道底片大部分都只賣到400嗎;防手振功能如家常便飯青菜地上撿攏有;兩年前一般人僅僅五百萬畫素,身為王者的你可是大氣魄的八百萬,如今最新機種竟然是一千兩百萬;一台數位相機過一年全新品可以跌價三分之一。這滄海到桑田的演變可是僅僅兩年吶。
 
相較之下,你那些傳統底片相機祖先的命運可就幸運多了。一台LOMO相機LCA竟然可以從區區四千塊暴增到上萬,十幾年的古董相機人人爭相競標,我可無法想像過了十年的數位相機他的命運是什麼。
 
今年,Olympus竟然出了一台比你重不了多少,幾乎可以隨身攜帶的單眼相機E420。兩年來我始終心如止水,一直以為你會陪我到最後,但是他卻燃起罪惡的慾望,這邪惡的兩年之癢終於讓背叛你了。所以請原諒我,趁你還有剩餘價值之時幫你找個好人家,希望你能在花蓮安享天年。
 
老兵雖然不死,但凋零的速度未免快到令人欷噓,這就是數位速食時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